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京津冀蒙四地社院师资培训班暨教学工作研讨班分阶段在京蒙两地社院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5

       2023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京津冀蒙四地社院师资培训暨教学工作研讨班分两阶段分别于京蒙两地举办。该培训班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中关于业务指导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对两级社院教师培养的有力抓手,更是落实中央社院关于构建全国社院创新发展联合体要求做出的全新探索与实践。

       此次培训班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建好“联”的机制,构建区域社院间创新发展联合体。培训班由北京社院牵头主办,内蒙社院协办,天津社院、河北社院共同参与,来自京津冀蒙四地共62位教师和18位教学科研工作干部共同参加培训,四地社院各选派领导、教师至少2人在培训班上授课,四地学员集体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成功搭建了四地社院教学能力展示平台、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和教学工作研究平台,是深化落实京津冀社院协同发展协议和京蒙社院合作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京津冀蒙社院教学联合体初见雏形。发挥“合”的作用,建设两级社院间系统协同联合体。培训班学员不仅包括省级社院教师,还包括四省市地市级社院教师,其中地市级社院教师大多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社院三校一体的校(院)教师身份,通过培训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加强联动,有力调动了四地两级三校(院)骨干教师共研共学共享的积极性,在建设同向发力、联动聚力的两级社院系统协同联合体方面积累了经验,打开了上下两级社院系统多元互动的生动局面。采取“研”的方法,遵循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教学规律。培训班立足骨干师资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开设大师课、示范课、研究课和实践课四种类型课程。大师课传师之道,邀请全国统战系统省部级领导为学员授课,为统战系统年轻教师成长点拨方向、提出期望,也通过言传身教为教师成长树立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榜样;示范课授师之业,邀请长期从事统一战线一线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就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和讲台经验,对学员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研究课解教之惑,学员将各自有代表性的课程,分别在全班或小组内进行说课,听课学员集体讨论、集体评课,通过集体研究的方式相互启发,解决备课和教学过程的困惑问题,共同打磨精品课程;实践课拓学之界,通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的实践教学,开阔教学思路,丰富教学形式,达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互补互促的教学效果。强化“学”的成效,为培养一批社院优秀教师夯实根基。以“收心、查漏、督促”为主要目的,将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测试作为开班“第一课”,帮助学员找差距、知不足,引导学员入学伊始便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了良好的学风。在两周时间内,学员既讲课说课又听课评课,共同完成了30门课程的集体备课,交流听课感受,互提意见建议,相互启发借鉴,为四地社院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成长营造了比学赶帮、互学互鉴的激励氛围,营造了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学习氛围,营造了互携互助、共同成长的合作氛围,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学院教师队伍打牢思想基础、提升专业能力。

       北京社院将继续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要求,继续深化教学领域的区域合作与实践创新,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程方面深耕细作、提质增效,在构建全国社院创新发展联合体中贡献北京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