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我院首批5门选修课程进入主体班课堂,以研促教见实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6

       在多次试讲打磨的基础上,5月16日,由我院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而成的5门课程以选修课形式进入主体班课堂。2023年北京市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第1期)、2023年北京市无党派人士中青年骨干春笋班的101名学员选学听课。

       5门选修课主题分别为“首都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与形势任务”“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精神”“北京中轴线承载的文明基因与文化认同”“统一战线与中国式现代化”“从旧邦新命到求是弘毅——学习习近平用典的点滴体会”,由路运占、宋菊芳、谢伟铭、李素军、刘静五位青年教师分别讲授。此5门课程均以教师近一段时期的主要科研成果为基础,加以提炼转化,形成课程讲义,并历经3次试讲和2次复盘总结,由院领导全程审核把关、细致打磨,最终以学员根据个人兴趣“在线点单”的选修课形式在主体班成功展现。5门课程选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内容完整,讲授清晰,选修形式与授课效果均得到学员认可,教学评分均在90分以上。吕仕杰同志全程出席试讲和复盘总结会。

       吕仕杰指出,当前学院正值快速发展期,青年教师也要快速成长,在授课方面,要以内容的说服力增强思想的引领力,一是要观点明确,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二是要逻辑严谨,做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三是要语言朴实,确保表述得体,顺畅流利;四是要备好对象,做好需求调研和交流互动。

       吕仕杰强调,近年来,我院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持续深化推进教学改革发展方面进行了多种实践与探索。此次进入主体班课堂的5门选修课均由教师前期科研成果转化而成,是我院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科研促教、教研相长的重要体现。而以选修课形式推出,由学员自主选学、菜单式点课,在充分体现了学员主体地位,满足学员个性化、差异性需求的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成长拓展了实践平台。

       下一步,教务处将根据教学需要,加强与教研部门的通力协作,积极为推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教学生产力创造条件,将选修课打造成检验课程、锻炼教师的有力平台,为加强学院师资和课程建设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